褚武揚, 李世琼, 肖纪美, 刘天化. 低合金钢水介质中的应力腐蚀机构[J]. 工程科学学报, 1979, 1(2): 126-133. DOI: 10.13374/j.issn1001-053x.1979.02.012
引用本文: 褚武揚, 李世琼, 肖纪美, 刘天化. 低合金钢水介质中的应力腐蚀机构[J]. 工程科学学报, 1979, 1(2): 126-133. DOI: 10.13374/j.issn1001-053x.1979.02.012

低合金钢水介质中的应力腐蚀机构

  • 摘要: 用抛光的恒位移试样对不同钢种、不同强度的高强钢在水介质中应力腐蚀裂纹的产生和扩展进行了金相跟踪观察。结果表明:超高强钢(σb ≥ 160公斤/毫米2的30CrMnSiNi2A,ZG-18铸钢)应力腐蚀时,裂纹前端塑性区逐渐扩大,闭合后形成不连续裂纹,以后随塑性区中变形量增大主裂纹扩展並与新裂纹相连。当强度降低时,(σb ≤ 138公斤/毫米2的30CrMnSiNi2A,40CrNiMoA,30CrMnSiA)塑性区随时间增大,但不闭合,随其变形量增大,原裂纹沿弹塑性边界向前扩展。强度更低(σb<110公斤/毫米2的30CrKnSiNi2A,σb ≤ 120公斤/毫米2的40CrNiMoA)塑性区不增大,裂纹也不扩展。
    同样试样在电解充氢条件或干氢条件下,加载裂纹前端同样能产生滞后塑性变形,而且裂纹产生和扩展的情况完全和水介质中类似。由此可知,裂纹前端滞后塑性变形是由氢引起的。
    高强钢或超高强钢在水介质中应力腐蚀的机构如下:阴极放氢,它进入裂纹前端引起滞后塑性变形,从而导致裂纹的产生和扩展。

     

/

返回文章
返回